螺髻仙人很久很久以前,在釋迦牟尼佛還沒有成道證果的時候,有一世,名叫尚闍利,也是一位十分精進的修行者。他經常到森林裡靜坐,一坐就是好幾天,不分晝夜地精進用功。特別的是,他有一頭長髮,為了方便用功,他便將頭髮像螺旋狀般地盤繞在頭頂上,村裡的人,都尊稱他是「螺髻仙人」。這一天,螺髻仙人如往常般在林間買屋網打坐。中午的日光特別熾盛,空中的鳥群們正尋找著一個暫時的落腳處,其中一隻受孕的母鳥即將臨盆,更是焦急的四處張望,希望能找到一個安穩的地方生產,在母鳥幾乎疲乏無力之時,突然看到眼前就有一個充滿毛絨溫暖的鳥巢,說時遲那時快,牠便立即向前就位下了蛋。過了一會兒,虛弱的體力恢復後,便展翅離去,尋覓糧食準買房子備餵養。此時,入定已久的仙人逐漸睜開了雙眼,感覺頭頂沈甸甸的,便往頭頂一摸--「咦!怎麼有鳥蛋?」仙人立刻正襟危坐,慎重考量:「要是我一動,鳥蛋落地,小鳥未出生就命喪黃泉,不行!……要是我一動,母鳥就知道我不是樹,我的頭更不是巢,就更不可能再靠近我,那麼,誰來孵鳥蛋呢?……不行!我不能動!絕對不租房子能動。」於是,仙人立刻振奮心力、聚精會神,繼續入定,不理會色身些許的疲累。就這樣,一天、二天、三天;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過去了,螺髻仙人一動也不動地直到鳥兒孵化、學飛、母子平平安安地離去為止。此時森林中的氣候已逐漸轉涼,仙人瘦弱的身影逐漸遠行,悄然地消失在風中。省思 鳥房屋出租兒與仙人非親非故,也毫無利益糾葛,仙人可以做到如此,完全放下自己色身的需求;身為凡夫的我們當學習,能夠放下總是以自己為第一優先考量的心態,發出護念他人的慈悲,將是成佛的第一步。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售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25fofa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