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麗熱巴在化迷彩妝穿上警服的迪麗熱巴英姿颯爽迪麗熱巴這張照片獲贊“美爆了”迪麗熱巴展現文藝清新範兒迪麗熱巴也有性感女人的一面對話人物
   迪麗熱巴·牙合甫,1990年生,塔吉克族,來自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她於2012年畢業於新疆警察學院,之後考入喀什地區公安局特警支隊。
  對話背景
   日前,迪麗熱巴·牙合甫的一組照片在網上熱傳,網友稱贊她為“最美女特警”。喀什地區公安局特警支隊二大隊隊長塔伊爾說:“迪麗熱巴很好強,訓練中絲毫不差於男特警”。戰友們對她的評價是:“身體素質出眾、能吃苦,她很喜歡這個職業,再累再苦,她也很樂觀。”昨日,華商報記者專訪迪麗熱巴。
  每天工作時間超10個小時
   華商報:你的名字“迪麗熱巴·牙合甫”,有什麼含義嗎?
   迪麗熱巴:這是塔吉克語的名字,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含義。維吾爾語中也有這個詞,好像是象徵愛情還是什麼的吧,具體的我也不清楚。
   華商報:聽說你是2012年從新疆警察學院畢業,為什麼當年高考時會想要報考警校?
   迪麗熱巴:因為我從小就特別崇拜警察。喀什街頭有很多警察巡邏,小時候看到他們我就特別喜歡,開始就是覺得他們很帥,不過後來加入到他們的隊伍中,才知道這份工作的艱辛。
   華商報:當時你在警校讀的是什麼專業?專業中女生多嗎?迪麗熱巴:警察管理專業。當時我們專業一共50多人,女生12個,就是兩個宿舍。
   華商報:這個專業平時訓練多嗎?
   迪麗熱巴:這個專業什麼科目都要涉及,訓練時間比文化課還要多,每天下午都有體能課,白天還有散打、射擊、游泳、攀爬等項目的訓練。我最擅長的是攀爬,我是女生中速度最快的,但還是比不過男生。這些訓練男女生都要參加,強度是一樣的,我們上警校時,教官就告訴我們:我們這個隊伍中沒有“女人”。
   華商報:從警校畢業後,你曾最想考進反恐部隊。為什麼呢?
   迪麗熱巴:我發現我的體能還有身體素質比較好,跟男孩子一樣。而且經過很多方面的考慮,覺得當一名普通警察還不能滿足我的願望。我就希望成為一名特殊的警察。可惜當年反恐部隊不招女生,最後招了我們學校10名男生。所以後來我就報考了特警支隊。
   華商報:特警的招錄也是通過公務員考試嗎?
   迪麗熱巴:考特警支隊也是參加統一的公務員考試,筆試通過後有面試,和其他公務員崗位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面試通過後還要參加體能測試,包括10米×4往返跑、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縱跳摸高、仰卧起坐(男子俯卧撐)等項目。考試都是很嚴格的,也有很多人能通過筆試面試,但體能不過關就無法錄取。
   華商報:特警隊中的女警是不是也很少?當時和你同批進特警支隊的有多少女生?
   迪麗熱巴:很少。我報考那年,特警支隊最終一共招錄130人左右,其中女警只有5人。
   華商報:現在你每天的工作是什麼?
   迪麗熱巴:特警涉及的任務挺多的,巡邏防控、應急處突等。近期我做得比較多的工作就是在街面巡邏防控,每天早上10點集合領取裝備,之後一直巡邏、盤查到晚上12點,每天工作時間都超過10個小時。
  工作後沒回過家
   華商報:你的漢語講得很好,從小接受雙語教育嗎?和單位的同事交流都是說漢語嗎?同事都是少數民族嗎?
   迪麗熱巴:對,我3歲時就會說漢語了,上的也是漢語幼兒園。我會說漢語、塔吉克語、維吾爾語,還有一點點俄語。單位同事其實漢族比較多,跟他們我就說漢語,和少數民族同事就說民族語。
   華商報:你現在都是住宿舍嗎?多久能回一次家?
   迪麗熱巴:對的,我們都住宿舍。我家在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離喀什最少5小時車程,不過因為都是山路,有時會遇到泥石流把路堵住了,有時就要花一天多才能到家。工作以後我就沒回過家了,都是爸爸媽媽來喀什看我。
   華商報:爸爸媽媽是做什麼的?家裡還有人當警察嗎?
   迪麗熱巴:除了我之外,我家沒有人當警察。我媽媽是音樂老師,爸爸做個體生意,我還有個弟弟在上海上大學。
   華商報:你選擇這份職業,家人支持嗎?
   迪麗熱巴:一開始爸媽也反對,但我非常堅持,他們很瞭解我,我的性格真的就是像男孩子一樣,如果讓我去做其他的工作肯定也不順心,而這份工作是我一直想做的,自己很喜歡做得也很開心,所以他們都很支持。
   華商報:可是女孩子做這麼危險的工作,家人不擔心嗎?
   迪麗熱巴:也擔心啊。每次他們來看我都會帶很多我喜歡的東西給我,都是我們家鄉的特產。比如我特別喜歡吃酸奶疙瘩,我姥姥就會做一些讓爸媽帶給我,有時也會買一些其他好吃的。可是他們每次來看我都特別不巧,都是我們訓練最艱苦的時候,也沒什麼時間見面說說話,我媽就站在門口看我訓練,把她心疼得呀。
  喜歡好萊塢動作電影
   華商報:現在你一周能有正常雙休日嗎?
   迪麗熱巴:我們特警支隊比較繁忙,好一些的時候大概半個月能休一天。有時連續好幾個月也休不了一天。對我們來說,下勤之後訓練少一些就叫休息。
   華商報:休息時你都做什麼?
   迪麗熱巴:在宿舍吃點零食,看看電影啊。(笑)我們一直處於戰備狀態,即使休息也要在宿舍備勤,不能出去,萬一有緊急集合是要第一時間出動的。所以我這兩年都沒有回過塔縣(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
   華商報:你喜歡看什麼類型的電影?
   迪麗熱巴:像《貓女》、《古墓麗影》、《致命黑蘭》之類的好萊塢的動作電影,尤其是女主角特別厲害的片子,我非常喜歡。有時候也看韓劇。
   華商報:你最喜歡的韓國明星是誰?
   迪麗熱巴:那肯定是《來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敏俊了。(笑)
   華商報:聽說新疆女孩都能歌善舞,你擅長什麼?
   迪麗熱巴:我擅長比武。(笑)
   華商報:之前你在微博上發過你彈吉他和抱著大提琴的照片,演奏這些樂器是你的愛好嗎?
   迪麗熱巴:就是自己玩玩而已。因為我媽媽是教大提琴的老師,所以我從小對這些接觸得比較多,但沒有正規地、比較系統地去學習。我也不太想往那方面發展,只要會(演奏)就行。
  有追求者,但她沒考慮這些
   華商報:你的微博是去年年底開通的,當時是怎麼想到要開微博的?
   迪麗熱巴:因為我們在這邊接觸電視很少,宿舍也沒有電視,看新聞或是想瞭解一些東西都是通過微信,但我覺得微信平臺還是比較小,所以就開了微博。
   華商報:你的微博都很正能量,完全沒有任何負面情緒,你一直都這麼積極樂觀嗎?
   迪麗熱巴:其實那些微博都是為了激勵自己而寫的。這個職業是我自己選的,不是說是找不到工作而不得不從事的職業。這是我的夢想,所以我沒有怨言的。
   華商報:你的微博中也多次提到“夢想”,提到要為實現夢想而努力。你的夢想是什麼?
   迪麗熱巴:我最初的夢想就是當警察,現在我已經實現這個夢想了。那接下來我的夢想肯定要再升級,我現在的夢想是變成一名優秀的警察。現在的我離這個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呢。
   華商報:你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在網上“紅”了?
   迪麗熱巴:大約是7月8日吧,我姐姐的一個大學同學給她發了一個鏈接,有人在一個軍事論壇發了我的一些照片,標題是《一個無悔的選擇》。後來很多人留言給我說,你在軍事論壇火了。
   華商報:現在很多網友都叫你“最美女特警”。
   迪麗熱巴:我真不敢當。我們新疆漂亮的姑娘多的是。而且上學時我一直是假小子的形象,後來才留起長髮。
   華商報:之前有沒有人當面誇過你漂亮?
   迪麗熱巴:那當然是有的,但是我還是覺得美不美對我不重要。
   華商報:聽說曾有導演找你拍影視作品,但你拒絕了。
   迪麗熱巴:當時是一個導演在塔縣(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拍一個電影,問我能不能去演一個角色,我沒有同意。畢竟我追求的不是那個。包括現在大家都說,你成名了,成明星了,但我真的不想把自己放在那個位置,我始終都是一名特警,我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華商報:網友說你沒有時間談戀愛。現在你有追求者嗎?
   迪麗熱巴:有是有。但可能是我當假小子當慣了,也沒有考慮這些。
   華商報:你心目中的理想的另一半是什麼樣?
   迪麗熱巴:其實說起來很簡單:有責任心、必須要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但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我很少能回家,我覺得光這個方面能接受的人都比較少吧。一些追求我的人問我,你能不能換個工作或者換個崗位,到派出所當個普通的民警,至少也能顧顧家什麼的,但我還是不願意。我不會因為結婚而放棄我的夢想,放棄我一直追求的東西。
   華商報記者劉苗
  >>知道一下
  “最美女特警”的家鄉
   是《冰山上的來客》拍攝地
   迪麗熱巴·牙合甫的家鄉是上個世紀紅遍大江南北的電影《冰山上的來客》拍攝地——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該片從真假古蘭丹姆與戰士阿米爾的愛情懸念出發,描繪了邊疆地區軍民驚險的反特鬥爭生活,驚險緊張。《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本來是一首古老的塔吉克民歌,後來由雷振邦先生改編成該片的主題曲,以其優美的旋律和濃重的抒情韻味迅速征服觀眾,至今仍為大眾所喜愛。  (原標題:最美女特警 擅長“比武”喜歡“都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25fofa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