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溺愛 孩子最大的阻礙譚太太是個美容師,我跟她認識四年,期間她介紹了兩個好朋友來找我。在親眼看到這兩個朋友的問題都順利解決後,她才鼓起勇氣問我是不是可以幫助她大姑的兒子。這個小孩從高三就會吸毒,從吃的、吸的、打針的到最後連強力膠都好,戒了又犯,犯了又戒,反反覆覆都不知道多少次了。母親的寵愛讓改變困難重重譚太太的大姑──譚大姑來找我的時候,我有股無力的感覺,我說:「我覺得我好像幫不上妳的忙耶。」譚大姑很慌張地說:「妳怎麼這樣說?妳一定要幫忙啦!錢不是問題啦,看要多少都沒關係!我去別的地方弄都已經花好幾百萬了……」我說:「我很擔心妳不配合……」她不等我把話講完,馬上一隻手舉起來發誓說:「我保證,我一定會配合啦!」我叮嚀她說:「那妳酒店工作回去一定要照我交待的把東西放好,最重要的是妳絕對不能去幫他!」譚大姑點頭如搗蒜地發誓保證。之後,我教她回去將一件衣服放在兒子的枕頭裡,另一件放在床墊下。她拿回去放好後,第三天就打電話來了:「老師,妳是作什麼法啊?讓我兒子這麼痛苦?」 「那是他毒癮犯了!」我告訴譚大姑。可是譚大姑認為以前兒子毒癮發作時也沒有這樣啊!自從衣服放好後就特別痛苦,她還告訴我:「我看他最近很乖啊,應該沒有吸毒。」我肯定地告訴譚大姑:「他趁妳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吸。」我知道譚大姑很心疼這個兒子,我很擔心她會心軟,所以我再次交待她:「妳千萬要看好妳兒子,如果他要出門,妳一定要跟在旁邊。」後來,譚大姑果然破功了!第四天時,譚大姑的兒子吵著要出去吃東西,譚大姑拿了五百系統傢俱元給兒子去吃飯,也沒有和兒子一起出門。更慘的是,兒子出門後她就把衣服拿起來了,因為他覺得這個衣服讓她兒子很痛苦,她捨不得。幾個小時後兒子回來了,而且突然變得很安靜,眼神空洞好像很累一樣,早早就去睡覺了。到了晚上,譚大姑聞到一股很奇怪的味道,後來她竟在兒子床下找到五十支強力膠。她很傷心,馬上打電話問我她可不可以帶她兒子來。我聽了更傷心,我說:「妳太寵他了,不配合帶來也沒用。」沒想到譚大姑竟然跟我說:「有這麼嚴重嗎?他吸強力膠應該還好啦!」我真的很無力,譚大姑竟然覺得吸強力膠還好?她覺得只要不是安非他命或海洛英就不算真的毒品。我不客氣地回答譚大姑說:「妳只給他五百,他當然只能買強力膠啊!強力膠也會造成他的精神幻想啊,妳乾脆把他帶去勒戒個人信貸所好了!」譚大姑著急了,她說:「他就不要啊!每次我要送他去勒戒所他就鬧自殺,說要死給我看!」就這樣,我敵不過她的苦苦哀求,我又被說服了!我嘆了一口氣說:「好,我再給妳一樣東西,妳明天過來拿。」母親的迷信與道聽塗說讓事情功虧一簣這次我在一張黃紙上寫了字,然後捲起來,要譚大姑回去後放在兒子的枕頭裡。譚大姑回去照做後,兒子奇蹟似的恢復正常,不但不吸毒還出去找工作了,而且完全沒有吸毒的意念,連介紹大姑來的譚太太都跌破眼鏡大呼不可思議。就這樣,他兒子正常了半年。為什麼說半年呢?因為他親愛的好媽媽──譚大姑,跑去把枕頭拆開,把我給她的小紙捲給拿出來燒掉了。拿出來的原因是,譚大姑覺得那是符,放久了會出事,她越想越毛,擔心寶貝兒子會出問題,所以就酒店工作把小紙捲給燒了。譚大姑把小紙捲拿掉後,兒子就不工作了,每天都痛苦的樣子,一天到晚跟她要錢、一直要往外跑,錢不夠還會去找舅媽譚太太借。後來譚太太看到他在公園跟人家交易,才發現事情似乎又嚴重起來了。譚大姑這次沒有預約就直接跑來我家,哭天搶地地求我幫忙。我看到她身前和身後都有下雨的景象,我無奈地嘆口氣跟譚大姑說:「妳就別哭了,好吧,我挑一個日子,如果那一天下雨,妳就來,我幫妳!如果那天天晴,那就是我能力不夠,妳就另請高明吧。」我幫譚大姑安排在兩個星期後的下午,那一天是水日,我估計應該下雨的機率非常高。不過譚大姑聽完後只講了一句:「一定要等這麼久嗎?我不曉得我兒子可不可以撐到那時候……」我心想:「妳怎麼不想想是誰讓妳的寶貝兒子這麼痛苦的?裝潢」快到約定日的那個星期,我每天都很注意氣象報導,報導說一整個星期都會下雨,可是到了晚上,我夢到關老爺坐在我的辦公桌前很生氣地跟我說:「沒有用的啦!你寫一百張紙給她都救不了她兒子的。」祂一邊說一邊氣得拍桌子,我嚇了一跳,因為第一次看到帝君發這麼大的脾氣。夢裡我還結結巴巴地問祂:「幹嘛這麼生氣?」結果到了約定的那天,一大清早就出了個大太陽,快中午時我打電話給譚大姑,告訴她不用來了,我幫不了她。她在電話裡求我,她說:「我給妳三十萬,妳再幫我寫一次那個黃紙好不好?」我說:「妳給我三百萬也沒有用,妳既然已經拿出來燒掉,我現在重寫放回去也沒有用了。」 譚大姑不斷地在電話裡懺悔說:「沒有啦!妳每次給我的方法都很有用啦!是我該死!第一次是我捨不得西服看我兒子很痛苦啊,就把衣服拿起來……這一次我想說,他都已經好了,這個符放久了不知道會不會沒命耶!人家跟我說符見效以後就要趕快丟掉,放久會短命啊……」 「迷信」跟「道聽塗說」是讓我常常感到非常無奈的一件事,譚大姑聽信別人所說的:「符只要有效就要趕快丟掉,不然災難就要來了。」所以她看到兒子「好像好了」,就趕快把捲紙拿出來丟掉。她有事會來找我解決,有問題卻不來問我,她的心態真是讓我又氣又無奈。幾天之後,一個特別的人出現在我家。智慧幫助浪子回頭那天下午我沒有客人預約,我坐在辦公桌前發著呆,想著譚大姑的小孩。這時突然門鈴響了,是譚太太來找我,她從來沒來過我的辦公室。她是來拜託我幫她大姑的兒子的。譚太太非常客氣地說:「邢老師,妳不要為難關公啦酒店經紀!也不要為難任何神明,更不要去理我那個大姑!妳不是有陰陽眼嗎?是不是可以請妳用妳的力量來看看這小孩的命?他的生日其實是錯的,當初我陪我大姑去抱這個小孩時,他已經出生兩三個星期了。後來當我想再回去查他的出生資料時,什麼都查不到了。我想,邢老師妳可不可以用妳的方式往前推兩三個星期,看看這小孩適合做什麼?」譚太太的話點醒了我,我想了一下跟她說:「好!我試試看,不過要給我一點時間。」她離開後,我在一張紙上畫一個圓,圓圈裡寫譚大姑小孩的名字,然後在左下角跟右下角的地方各畫幾個圈,每一個圈都放上一粒米,然後把紙放在供桌上,前面再放三個碗。三天後,答案出現了!三個原本空的碗裡,分別跑出8粒、21粒及7粒半的米,因此我推算他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應該是8月燒烤21日早上七點半。在等待答案的這三天裡,譚太太她她兒子也想了一個方法來治這個小孩。譚太太說,譚大姑太寵這個孩子了,從小到大他從來沒有被罵或被打過,基本上,他根本就是個不知道天高地厚、人心險惡的小鬼頭!所以她們商量好,決定找幾個跟他同年齡的朋友去揍他。譚太太找這些人來打他之前還特別交待:「鼻子不可以打歪、牙齒不可以打斷,因為做牙很貴;肋骨打斷沒關係,但是腿不能打斷;小弟弟是傳宗接代要用的,碰都不能碰……」譚太太一邊敘述,我在旁邊已經笑到不行,她們找來的朋友也是笑得東倒西歪的。沒想到這個方法真的奏效了!大姑的兒子嚇得不得了,不只變得比較乖,也願意去戒毒了。只是不知情的譚大姑氣得跳腳,一直吵著要報警抓打她寶貝兒子的兇手。後來,我請譚太太跟景觀設計譚大姑一起來我家,我告訴她們:「這小孩手很巧,可以走有關『金』方面的工作。」譚太太希望我講得更清楚一些,我告訴她,比如說:電器、電腦、打鐵、五金或是汽車、機車等都算。在譚太太的幫忙下,譚大姑的兒子開始在譚太太的電器店裡幫忙,雖然個性還是有點懶散,不過每天固定上班,也不再吸毒了,譚大姑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解決最大的煩惱。很多來找我解決孩子問題的父母,其實他們小孩的問題都很好解決,真正要費心處理的反而是父母的問題。就像故事中的小孩,他最大的問題就是母親過度的疼愛與保護,形成他人生中最大的絆腳石。父母疼愛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愛多、愛少不是問題,問題就出在於「要如何愛」?除了關懷與信任以外,適時的引導跟合理的要求,才是幫助孩子發展健全土地買賣人格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25fofa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